孙锦荷

孙锦荷

原浙江省原子能农学会理事长、原浙江大学核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

孙锦荷,1939年9月生,江苏常熟人。196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后,分配到浙江农业大学农业物理系任教。1989年后历任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核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曾任中国原子能农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原子能农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原子能农业应用》、《核农学通报》、《核技术》杂志编委等。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孙锦荷长期从事核技术在农业环境科学中的应用研究,包括标记农药的研制,农用化学品在农业生态系中的残留、代谢、降解及其行为规律,结合残留的形成与生物释放等。主持和作为主要成员参加10余个课题,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资助课题,部省级重点项目及国家基金等。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0余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发表中、英论文50余篇。她一直承担核技术农业应用的教学工作,主讲过放射化学、同位素示踪法进展、核技术农业应用及放射性示踪学等研究生课程,已培养7名博士、2名硕士。参编和副主编5本教材和专著。她曾获农业部“全国农业环保先进工作者”、浙江省“三八”红旗手和“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