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备备

凌备备

英国剑桥IBC“二十世纪杰出科学家”、原浙江农业大学副校长

凌备备,1936年1月生,上海人。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曾在中科院原子能所、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任职;1981年至1983年,在美国密执安大学任访问科学家并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讲学,1985年晋升教授。1989年至2003年,历任浙江农业大学应用生物物理研究室主任,农业部核农业重点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兼研究生部主任,博士生导师。曾任黑龙江省5个省级学会的副理事长,核工业部教材委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工委委员,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理事长等职。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凌备备多年来致力于理论物理、反应堆与核安全以及生物物理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发现了中国近海湍流扩散规律,创建了生物辐射损伤与修复的含时随机动力学理论。已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专著5本。代表性著作有《量子力学基本原理》、《核反应堆工程原理》、《生物物理学导论》等,论文有“中国近海小尺度水平湍流扩散规律与海洋污染预报”、“生物系统辐射损伤修复的含时随机动力学理论I、II”、“DNA系统的剂量响应与辐照后修复”、“γ辐射对吸胀大麦种胚DNA非预定与复制合成的影响”等。1986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入选英国剑桥IBC“二十世纪杰出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