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尉

高明尉

作物辐射诱变遗传育种领军人物、原浙江省原子能农学会理事长

高明尉,1924年11月生,浙江杭州人。194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农业经济学系后留校任教,历任农学系讲师、副教授,核农所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至1983年赴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农学系考察进修。曾先后担任全国水稻诱变育种协作组顾问,浙江省小麦育种协作组顾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联合举办的亚太地区植物诱变育种训练班主任、中国原子能农学会理事、浙江省原子能农学会理事长等职。

高明尉长期从事植物遗传育种和作物诱变育种等方面的工作。他开创了作物离体诱变育种与遗传研究,采用稻麦细胞工程技术与理化诱变技术相结合的途径,创建了作物离体诱变育种技术体系,先后选育出“核组8号”、“核组9号”等体细胞无性系变异小麦新品种以及“汕优371”、“Ⅱ优3027”等4个杂交籼稻新组合,它们都是世界上第一个利用体细胞无性系变异技术育成的小麦品种和杂交稻组合。他开展作物分子育种研究,在国内首先选育出高度抗螟害的Bt转基因水稻——克螟稻,还转育成一批抗烟青虫的Bt烟草品系。上述研究成果多次获国家教委、农业部、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奖,其中“核组8号”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无性系变异杂交稻组合及克螟稻选育各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高明尉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有关生物技术和离体诱变育种与遗传方面的论文近百篇。曾主编与参编的学术专著有《稻麦高新技术育种与遗传研究》、《核农学》、《植物诱变育种学》、《生物技术在农业上应用》、《植物体细胞变异育种》、《水稻育种学》和《中国核农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