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友

张新友

植物遗传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

张新友,1963年8月生,河南太康人。1984年毕业于百泉农业专科学校农学系,2011年获浙江大学农学博士学位,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7年被聘为花生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2018年获颁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现任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兼)、农业部黄淮海油料作物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作物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作物学会理事长。

张新友长期从事花生遗传育种研究,率领团队培育高产、早熟、高油、抗病花生新品种40余个,其中“豫花7号”、“豫花15号”、“远杂9102”等品种成为黄淮海地区不同时期的主导品种,累计推广1.3亿亩,累计增产花生230万吨,增加社会经济效益120亿元。他系统开展了花生野生种质发掘利用研究,建立了花生远缘杂交育种技术体系,创制出一批优异花生新种质并育成具有野生种血缘的新品种,实现了育种技术的重要突破,居国际领先水平。

张新友先后获“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原学者”、“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和“中国作物学会第四届科学技术成就奖”等荣誉称号。他主持的项目先后有13项获得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获发明专利13项、植物新品种权11项,先后在国内外刊物或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