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孔明

吴孔明

农业昆虫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孔明,1964年7月生,河南固始人。1984年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1987年获浙江农业大学农学硕士学位,1994年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学博士学位。曾任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理事长、《植物保护》主编等职。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吴孔明长期从事棉铃虫等重大农业害虫生物学、监测预警与控制技术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科技部、农业部和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创新群体科学基金等10余项科研课题。两项研究成果分别入选200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201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和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在Science、Nature、PNAS等SCI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先后获政府特殊津贴、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华农业英才奖、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等荣誉或人才称号。

吴孔明认为农业科学家应该结合国家的农业生产需求来选择自己的研究项目,农业科研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农业实践,要取得令人信服的成果,必须到农田生产一线去,把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不能只看论文,要理论结合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