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玉贤

朱玉贤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朱玉贤,1955年12月生,浙江富阳人。1982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农学系,1989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学位。1991年回国后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2002年任蛋白质与植物基因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4年任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他担任中国植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植物学报》、《遗传学报》副主编,《分子植物育种》执行主编,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朱玉贤主要从事棉花纤维发育功能基因组学和拟南芥转录调控因子研究,取得一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成果。首次开展棉纤维中差异表达基因的大规模克隆分离工作,筛选鉴定了778个棉花纤维特异表达基因,建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大型高通量陆地棉cDNA芯片;首次发现植物激素乙烯生物合成途径在棉花纤维细胞伸长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发现超长链脂肪酸在转录水平上调控乙烯生物合成,而同时受乙烯和超长链脂肪酸调控的果胶多糖生物合成是棉纤维细胞初生壁合成和细胞伸长的限速步骤等。

朱玉贤已在Plant Cell、PNAS、Nucleic Acids Research、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等杂志上发表SCI收录的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并著有全国通用教材《现代分子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译有《PCR传奇》和《细胞的起源》等。先后获得国家图书提名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