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荣祥

方荣祥

植物病理学和植物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方荣祥,1946年1月生,上海人。196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后任职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1979年至1988年,先后赴比利时根特大学和美国洛克菲勒大学进修。曾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等。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7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方荣祥长期从事植物病毒学和植物生物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他早年测定了花椰菜花叶病毒(新疆株)基因组全序列,是国内最早完成的植物病毒基因组分析;对水稻黄矮病毒基因组的结构和功能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发现了弹状病毒中一个新基因,确定了植物弹状病毒负责细胞间运动的蛋白;研制成同时抗烟草花叶病毒和黄瓜花叶病毒的转基因烟草,在种植时间和规模上曾居国际领先,同样的策略还用于抗病毒辣椒的研制;分析和改造了花椰菜花叶病毒35S启动子,研究结果被广泛应用;近年来致力于研究病毒和病原细菌与寄主植物的相互作用,阐明了利用人工小RNA抵抗植物病毒侵染的新策略。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并取得多项专利。1987年以来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河南省科学进步二等奖1项。1994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05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