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节

陈金节

 陈金节,1964年8月生,安徽望江人。1987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农学系,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安徽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合肥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安徽省战略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安徽省学术带头人。曾任合肥丰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副总经理,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现任农业部杂交稻新品种创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品种审定委员会水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陈金节长期工作在水稻育种、推广的第一线,主持并完成了国家、省市各类重点农业项目1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新品种授权保护10余项。主持(参与)选育的40余个杂交水稻新品种通过审定(国审20多个),其中超级稻品种“新两优6号”从2006年起至2017年一直为长江中下游的水稻主栽品种,2009年至2015年推广面积连续位居全国杂交中稻单品种前3位,育成的不育系荃9311A目前为我国杂交水稻的主要不育系之一。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参与)、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主持)、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参与)等。

陈金节作为核心创业者及首任总经理创立的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在深交所创业版上市,是集农作物种子科研、生产、加工、国内外营销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高科技股份制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