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晓明

欧晓明

欧晓明,1964年11月生,湖南宁远人。1987年和1992年先后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分别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获博士学位。研究员,现任湖南化工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上市公司湖南海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湖南加法检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国家农药创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仿生农药工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湖南省生物农药与制剂加工工程中心副主任,湖南省农用化学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农药残留标准审评委员会委员,长沙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委员;美国化学会会员,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工学会农药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科学仪器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检验检测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农药协会副会长,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等高校兼职教授,J. Chem. Environ.、《农业环境科学学报》、《农药》、《世界农药》、《中国农药》、《精细化工中间体》等刊物编委。

欧晓明多年来一直从事新农药创制、农药制剂学、农药残留化学、农药生态毒理及植物化学保护学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和承担国家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创制出了我国具自主知识产权的3个新型杀虫剂品种硫肟醚、硫氟肟醚及氯溴虫腈;建立了农药生物活性测定试验SOP并已列为国家行业标准;建立了数十种农药的残留分析方法,系统研究了10种农药在土壤、水、植物、动物等样本中的环境行为和安全性评价;建立了多种绿色农药残留前处理技术,完成了数种农药在农产品中MRLs国家标准和CAC标准的修/制定工作。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30余件,日本国发明专利授权2件;获省部级以上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优秀图书一等奖1项等;发表论文200余篇,主/参编专著8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