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黎平

金黎平

金黎平,1963年4月生,浙江东阳人。1984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农学系,1987年获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学位。1987年至今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工作,2006年获中国农业科学院博士学位。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创新工程“马铃薯育种与栽培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国家薯类作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农业农村部薯类作物生物学和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马铃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等。

金黎平长期从事马铃薯遗传育种与种薯快速繁育技术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了国家863计划和科技支撑计划等20多项重大科研项目。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各1项,其他省部级一、二等科技进步奖7项,主持育成了中薯3号、中薯5号和中薯18号等20多个国审新品种,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推广应用。2011年入选“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全国优秀农业科技专家”,2016年获国际块根块茎类作物学会终身成就奖,2017年被授予“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

金黎平率领团队从事马铃薯科研工作30余年,常年带领团队奔波在科技扶贫第一线。她协助有关部门制定了《全国马铃薯优势区域布局规划和产业发展意见》,帮助多个马铃薯主产地区制订马铃薯产业发展规划,引导产业发展,助力产业扶贫,开辟了科技扶贫和产业扶贫相结合的新路子。在科技扶贫过程中,先后培养“西部之光”学者、西藏和新疆特培学员和推广硕士等20多名,为贵州培养了2个“马铃薯博士”。2019年,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及“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2020年5月,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