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臣

陈锡臣

小麦育种、作物栽培专家、原浙江农业大学副校长

陈锡臣,1915年生,江苏省江阴县人。193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农学院农艺系,后留校任教历50余年,1956年经教育部批准为教授,历任浙江农学院农学系系主任,浙江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副校长兼教务长等职。他曾任中国农学会理事、中国作物学会理事、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农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作物学会理事长、浙江省农业教育研究会理事长等职。

陈锡臣长期从事作物栽培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他讲授过《农业概论》、《特用作物》、《麦作学》和《小麦育种专题》等课程,先后编写出版了农业科普读物9种,主编《大小麦栽培学》,主审《农业概论》和《作物栽培学各论》,参加《英汉农业大词典》作物栽培学科词汇的编写工作,也曾担任《浙江农业大学校史》和《浙江农业大学学报》主编。他先后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代表作有:“水稻生长发育过程的研究”、“移植对小麦产量及其他性状影响的研究”、“小麦产量构成因子与稳产高产规律的研究”等。他培育成“辐32-2”、“辐32-3”、“嵊太”和“浙农大105” 等小麦新品种,获多项科研成果奖。

陈锡臣在“求是”校训的熏陶下,以竺校长的“博学之,审问之,明辨之,笃行之”作为行动准则。他为提供作物实验材料和加强学生对作物种类的认识,于1940年在贵州湄潭浙大农场创建了作物标本区;他坚持主张青年助教轮流管理标本园,作为熟悉各种作物,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途径,他要求从种到收,都要自己动手,观察记载以增加感性认识,为青年教师树立了学习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