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振麟

丁振麟

农学家、农业教育家、原浙江农业大学校长、原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院长

丁振麟,1911年生,浙江余杭人。1934年毕业于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农艺系,1945年留学美国依阿华农工学院与康奈尔大学研究作物育种。1946年回国后,历任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和浙江农业大学副校长、校长等职。他曾任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委、中国农学会副理事长、全国科学技术协会委员、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浙江省农学会理事长、浙江省作物学会理事长等职。

丁振麟从事大豆、杂粮作物生态遗传研究,先后发表论文15篇,其中“野生大豆和栽培大豆的遗传”获得1946年中央研究院论文二等奖,“气候条件对大豆生长发育的影响”、“气候条件对大豆化学品质的影响”受到国内外大豆专家重视,此外他还发表了高水平的玉米、甘薯、大麦等方面的论文。他参编了全国农业院校统编教材《作物栽培学》,组织编写了《浙江农业科学论文集》、《农业生产技术问答》,组织编译了《作物产量形成与高产理论》等参考书。

丁振麟为恢复、发展浙江农学院、浙江农业大学,创办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倾注了全部心血。他任职学校期间,恢复并新建了一些系科,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扩大发展农业教学和科研基地,为浙江农业大学校园的规模打下了基础。丁振麟教授为人正直,襟怀坦白,为人谦和,生活朴素,学术扎实,治学严谨,在我国农业科学界和教育界具较高名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