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善宝

金善宝

小麦育种家、农业教育家、中国现代小麦科学主要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

       金善宝,字笑衍,1895年7月生,浙江诸暨人。1926年毕业于国立东南大学农学系,1928年春到国立浙江大学劳农学院任教。1932年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硕士学位,同年回国任浙江大学农学院副教授。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中国科协副主席、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农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南京市副市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名誉主席。2016年入选“中国现代科学家”纪念邮票。


       金善宝一生潜心致力于小麦科学研究。他实现小麦异地加代繁育的设想,成为中国小麦育种工作的里程碑。他育成的“南大2419”是30多年来中国小麦杂交育种中最主要的亲本之一,后又发现并定名了我国独有的普通小麦亚种——云南小麦。他主编的《中国小麦栽培学》、《中国小麦品种志》、《中国小麦品种及其系谱》和《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作物卷》等专著,集中反映了建国以来作物科学,特别是小麦科学的发展与成就。


       金善宝为中国现代农业教育留下了十分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产,他曾在全国著名的高等农业院校执教,为中国农业战线培育出几代优秀人才,他辛勤耕耘一生,桃李满天下, 诸多学生成了中国农业教育、科研和生产战线上的中坚力量,如中国科学院院士八倍体小黑麦创造者鲍文奎、小麦遗传育种学家吴兆苏、兽医专家蒋次升、稻种资源专家余履圻、水稻专家杨守仁、茶学家庄晚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