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守耕

卢守耕

中国作物育种学家、农业教育家 最早研究台湾农业的专家

       卢守耕,字亦秋,生于1896年,浙江慈溪人。他先后毕业于杭州中等农业学校、北京农业专门学校。1925年后,在浙江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任教。1930年留学美国康乃尔大学,主修植物育种学,副修农艺学及植物生理学,获硕士及博士学位。1933年回国,1936年任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院长兼农艺系教授。1945年,抗战胜利,他奉派去台湾接收农业机构,并担任台湾糖业试验所光复后首任所长。1954年,他转任台湾大学农学院教授,1973年退休后仍继续担任台湾农业试验所、菸草试验所、糖业研究所的评议委员、台湾中华农学会理事、台湾教育部学术审议委员等职。


       卢守耕于1935年考察了台湾农业,撰写、编印了《台湾之农业》一书。此书的刊印,为大陆了解台湾农业提供了资料,并成为大陆人士了解台湾农业的开始。卢守耕著有教材《稻作学》和《现代作物育种学》,与Briggs等合著有《作物育种学导论》,译有Hayes的《作物育种学》一书等,并发表有《台湾糖业及其研究》、《台湾省糖业试验所之试验工作》等研究台湾糖业与水稻的论文。


       卢守耕先生自1945年赴台后,思念大陆之情与日俱增,对浙江大学农学院更是怀念,但终未能如愿回到家乡;卢先生去世前,期盼祖国统一,中华民族强盛,其依依游子情、拳拳爱国心令人感佩;卢先生去世后,其子女秉承先父遗愿,将10万美元捐赠母校浙江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