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含熙

阳含熙

林学家、森林生态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阳含熙,1918年4月生,江西南昌人。1939年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1949年获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植物学院科学硕士学位,1950年获英国牛津大学森林学硕士学位。回国后任浙江大学农学院森林系副教授,1952年后在东北农学院、林业部中央林业研究所工作,1976年调至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林学会理事、顾问,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自然资源》主编,《生态学报》副主编,《环境管理》编委等。

阳含熙在生态学领域进行了许多开拓性的研究。1956年,他兼任中国第一个森林土壤室和林木生态室主任,开展的桉树和杉木的生态学研究开拓了中国森林生态学为营林服务的道路,他发表的一系列有关杉木分布、生态特性、林型划分、保持与提高土壤肥力、杉木生长过程以及速生丰产造林技术的论文,对指导中国杉木林发展有重要作用。他倡导并发展了中国植物数量生态学的研究工作,使植物生态学由定性描述阶段发展到定量分类阶段。1979年,他首次应用微机做出中国植物群落数量分类的实例,并于1980年出版了《植物生态学数量分类方法》,对普及我国植物群落数量分类起了先导作用,他还参与筹建了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试验站,他的一系列长白山植被的数量生态学研究成果被评为国际先进水平,获1989年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阳含熙学贯中西,行达南北,在促进国际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是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副主席,为中国制定了“人与生物圈”项目计划,并为发展中国参加国际生物圈保护区网,为中国首批“长白山、鼎湖山、卧龙自然保护区”的建立,为促进国际生态学合作做了大量奠基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