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允钢

沈允钢

植物生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沈允钢,1927年12月生,浙江杭州人。195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农业化学系,1951年至1953年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实验生物研究所植物生理研究室研究实习员,1960年越级晋升为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研究员。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2年任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所长,曾任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理事长。

沈允钢主要从事光合作用能量转化机理及其调节控制的研究。50年代进行植物体内碳水化合物转化的研究,证明β-淀粉酶可通过迅速分解引子淀粉而影响磷酸化酶合成淀粉的能力,否定了国外文献中认为有直接抑制作用的观点;60年代开展光合作用机理的研究工作,发现了光合磷酸化过程中高能中间态的存在,提出高能中间态有多种存在形式及耦联因子的变构不同会影响高能中间态的散失和耦联效率;其后又进一步研究能量转化功能与膜结构的关系,光合机构的运转及其调控等。

沈允钢工作严谨,思想创新,有近百篇论文被SCI收录;撰写《动态光合作用》等著作7部,参编国际著作3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次、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担任研究所领导期间,他对研究所发展方向、青年人才培养等都倾注了大量心血,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卓越人才,对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