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履吉

施履吉

细胞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施履吉,1917年10月生,江苏仪征人。194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农学院园艺系,194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理学研究院,1951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55年回国后,历任中国科学院实验生物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实验中心、遗传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1978年后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兼任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教授等。1980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施履吉主要从事胚胎化学、分子生物学、染色体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他用高精度和高灵敏度的生理生化方法,证实了两栖类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存在头尾和背腹的双梯度理论,结束了实验胚胎及化学胚胎学术界的长期争论;他是国际上最早意识到受精卵可以用于多细胞动物遗传转化的科学家,也是最早发现提纯后的染色质可用于组装细胞核的科学家;他提出以动物个体尤其是哺乳类的乳腺表达系统作为生物反应器,并建立了兔的个体表达系统,对我国家畜育种、哺乳动物基因工程等领域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因此于1990年获得了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此外,他还积极投身于现代生物学实验技术的建立和奠定工作,培养了一批设计研制、维修现代大中型光电仪器的人才。

施履吉学识渊博,远见卓识,耕耘不息,是学术思想超前的先行者,是为推动生命科学发展、为国家科技事业奔走的先进力量;是孜孜不倦、着力提携青年才俊的良师益友;是后学仰之敬之学之、不断奋进的典范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