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伦

吴中伦

森林生态学家、森林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吴中伦,1913年8月生,浙江诸暨人。1930年至1933年,在浙江大学农学院附设高级农业职业中学攻读农艺;1933年至1935年,在中国科学社生物研究所当练习生;1936年至1940年,在金陵大学植物系、林学系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1947年获美国耶鲁大学硕士学位,1951年获美国杜克大学博士学位。1959年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1978年至1982年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吴中伦长期从事造林学、森林生态学和森林地理学的研究。他对我国广大地区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加深了对森林地理分布、森林经营、采伐更新和树木生态、森林植被演替等各种规律的认识,于1954年撰写了《中国林业区划草案》。他主持了西南高山林区和大兴安岭的森林综合考察,积累了大量科学数据和资料,对森林区划、林型分类及各主要林型的采伐方式、更新方法、育林技术作了深入的探讨,从而对国土绿化、园林化、保护水源林、发展薪炭林等提出了积极的建议。他在树木引种驯化方面也有诸多贡献,促进了国外松和其他优良树种的引进工作。他的主要著作有《中国森林》、《国外树种引种概论》、《中国杉木》等,更历时八年编撰了巨著《中国农业百科全书·林业卷》。

吴中伦学识渊博,造诣精深,为实现中国林业现代化和发展林业科技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不仅在国内林学界享有盛誉,还与各国林业科学家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受到国际林学界的称赞。他1979年获芬兰林学会奖状及奖章,1980年被美国林业工作者学会选为名誉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