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竞雄

李竞雄

植物细胞遗传学家、玉米育种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李竞雄,1913年10月生,江苏苏州人。193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农学院农业植物系后留校任教,1948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学位。1970年后到中国农业科学院从事玉米育种研究工作,历任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兼玉米育种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等职。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国家攀登计划“粮棉油雄性不育杂交种优势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1989年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李竞雄长期致力于植物细胞遗传和玉米育种研究,是中国利用杂种优势理论选育玉米自交系间杂交种的开创者。他育成我国首批玉米双杂交种“农大4号”、“农大7号”,育成多抗性丰产玉米杂交种“中单2号”获1984年国家科技发明一等奖,还育成一批优质蛋白玉米新组合以及玉米杂交种“甜玉4号”等,开拓了我国玉米品质育种、群体改良和基因雄性不育研究。他主持国家“六五”至“八五”玉米育种科技攻关,为中国玉米育种事业的发展、玉米品种改良及中国民生问题做出了巨大贡献。

李竞雄在玉米育种事业上辛勤耕耘了半个多世纪,为中国遗传学和玉米育种事业培育了大批人才。他治学严谨,一丝不苟,坚持科学真理,从不随波逐流,他甘于奉献,追求真知,成为学术道德的典范。2009年,李竞雄被追授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