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祖祥

朱祖祥

土壤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原浙江农业大学校长

朱祖祥,1916年10月生,浙江宁波人。193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农学院农艺系后留校任教。1945年赴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留学,获硕士及博士学位。1948年回国后历任浙江大学农学院、浙江农学院、浙江农业大学土化系教授、系主任、校长等职。曾任中国水稻研究所第一任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浙江土壤学会理事长,九三学社第七届中央委员,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等。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院士)。

朱祖祥是我国土壤化学的奠基者,创立的许多理论与技术在我国土壤科学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他研究的土壤酸度混合指示剂配方,为国内外土壤学界广泛采用;他较早研究了几种主要粘粒矿物类型对阳离子的吸附特性,提出并系统地论证了影响吸附性离子有效度的“饱和度效应”和“陪补离子效应”等概念,其成果曾被中外土壤学教科书及主要文献所引用;之后又用养分位和热力学函数关系,分别阐述了土壤中有效养分和水分的能量概念。他还在绿肥肥效机制、土壤化学环境和污染物的转化等方面有广泛的研究。他主编的全国高等农业院校通用教材《土壤学》获1988年国家教育委员会优秀教材一等奖,先后发表论文、著作、译著等约90篇(册)。